上個月底的時候

日本的音樂情報網站上出現了一篇讓眾bn樂迷興奮不已的對談

因為迷弟小島和也終於有幸和他的LUNA SEA貝斯手J桑對談啦!!!!

恰好粉絲專頁開設也近半年,於是拿來翻譯給大家看

當作一個字幕組生賀的概念(咦咦咦

 

 

和自己做出的音樂不同的喜悅

 

 

小島先生以前有公開說過、對J桑還有LUNA SEA非常尊敬呢

 

小島和也(back number / B)是的。認識LUNA SEA是在小學的時候。我家附近有個大我一屆的幼時玩伴、給我看了LUNA SEA在電視上演奏ROSIER的VHS影帶。它和以前在父母的車上聽的歌謠曲或是J-POP是完全不一樣的音樂、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後來、這個玩伴入手了貝斯、一邊在心裡想著''和J一樣的樂器呦''並讓我摸看看。一邊想著"如果是這個的話說不定可以彈呢"一邊開始練習LUNA SEA的END OF SORROW的前奏。從這裡開始、對貝斯產生了興趣。

 

J(LUNA SEA / B)好開心啊。我們只是一股腦兒的做出自己的音樂、沒想到這當中的表現、和孕育出的音樂竟然能促使他人開始玩樂團?而且這次也出演了我們主辦的音樂祭。這和CD銷量上升或是音樂祭參加人數上升的喜悅完全不同、是一個刺激。能夠成為小島君開始彈貝斯的契機、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喜悅。

 

J桑認識back number的契機是?

 

J 幾年前的事了啊?我從讓我做節目的cross fm的製作人那裡聽說了「back number的團員非常尊敬LUNA SEA」這樣的話。

那之後某次節目我休息時,小島君代替我出演了。雖然在節目上和幾個音樂人一直說我的事情(笑)

 

小島 (笑)因為當時被說了「盡情的說出你想說的吧」,就盡全力的全部的說出來了

 

J 那時候有幸第一次聽到back number的歌曲,雖然和我們在做的音樂是完全不同的類型,但格外覺得開心呢。我常常在想「影響並不是持續的模仿」這樣的事。當然啦,最初是從模仿開始的沒錯,但總會有個時刻察覺到「我跟對方是不同的人,應該要做出不一樣的成果才行」。我也是這樣子的。雖然有憧憬的音樂人或是巨星,但有時候會想著「我到底是誰呢」把目光轉向自己。在這個時間點做出來的東西是最強的,我想也就是它讓LUNA SEA轉變的。所以(小島)公開說了喜歡LUNA SEA,但能夠表現出和我們不一樣的世界觀這點是最棒的。而且,back number也是用自己的音符讓整個日本為之沸騰的樂團。這點我覺得也是很值得尊敬的。

 

小島 我......我正在思考

 

J 哈哈哈哈哈(笑)

 

小島 對我來說,J桑就是原點喔。父母買了貝斯給我,在鏡子前把背帶調整成跟J桑一樣的長度。最初買的彈片也是以J桑的為參考的........。在back number之前從來不用手指彈過貝斯呢(笑)。J桑,當時錄音的時候也是不用手指彈的吧?

 

J 沒有哦,因為我不喜歡用手指彈呢(笑)

 

小島 但是,最近也開始用手指彈了吧?

 

J 對啊,中版或是慢板的歌,用手指彈也能夠表現出自己特有的音色了。但基本上還是用彈片彈的呢。

 

出現一樣的東西也是無可厚非

 

 

back number出演「LUNATIC FEST」的事在樂迷間掀起了很大的話題。大きな話題になっています。首先跟我們聊聊這次音樂祭的概念吧。

 

J 承接第一次「LUNATIC FEST」般瘋狂的氣氛,當然這次也想以無法想像的熱量舉辦這次的音樂祭。在這種前提下、將混合「和上次做一樣的事情也是無可厚非''」的想法一邊開始第二次的活動。對我來說、總而言之想要演奏出很帥氣的音色來。

 

音樂祭的特別官網上也有刊登J桑的''彈出很棒的音色來....這種無窮無盡的想法仍然不變''如此的訊息

J 我想做出碾碎形式的音樂祭。ROCK MUSIC 是一種很多類型的、多種表情的音樂、多面體呢。即使是LUNA SEA的音樂背景,我想也會有像鏡球一樣的光放射出來。這次的音樂祭也希望有各種類型,擁有各式熱情的樂團出演。各式各樣樂團的音符交織著,我們自己也很興奮。這樣子的想法也希望能夠傳達到每個來出演的樂團以及來看的大家身上。這種概念和上一次一樣完全沒變。只是出演的樂團完全不一樣。我想這個也是有意思的地方。其實back number這個名字,第一次「LUNATIC FEST.」的時候就有提出過了哦。

 

小島 欸,真的嗎?

 

J 嗯,這次信心滿滿的向你們提出了offer哦。也希望能夠讓back number的團員度過很開心的一天。和出演的樂團們平常應該也不會接觸到或是一起吃飯吧?

 

小島 是啊(笑)

 

J 在舞台上不用說,我覺得在後台激盪出的火花也很精彩喔(笑)

 

沒有想過自己能夠出演

 

 

「LUNATIC FEST.」的出演請求送到的時候,有什麼感覺呢?

 

小島 我是團員中第一個聽到的,不過首先冒出了「欸,真的假的???」的想法(笑)雖然對方說了「那麼和團員以及工作人員討論看看吧」,但我的回答是「這種討論是沒有必要的,我們會出演。」。

 

J 爽快的答應了真的很開心。如果被拒絕了大概會想怎麼辦呢~(笑)

 

小島 不不不不,我也有幸看了第一回的「LUNATIC FEST.」。LUNACY是LUNA SEA最近沒怎麼表演的曲子,能夠看到真的很開心;在那之前我只看過現場影片的DIR EN GREY在我眼前表演了非常厲害的live。那時的衝擊感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呢。有幸能夠被叫來這個地方真的非常開心,那麼在這裡我們能夠做到什麼呢......總之想要不畏懼,幹勁滿滿的出演這次的音樂祭。

 

J 對啊。音樂祭的醍醐味啊,我想樂手們和音樂人們的緊張感也是很重要的。「LUNATIC FEST.」有這樣子的氛圍,大家不都理所當然的互相想著「不想輸」的嗎(笑)。出演的那段時間,「將自己的全部都投注在表演上」這樣的想法也有哦。出演的團序會怎麼排呢,「全部都想試試看呢」這樣的想法也有哦。只能幫這樣的樂團加油了吧,當天的舞台上大家會如何閃亮呢,我們也非常的期待。我們自己也是這樣攀登到巔峰的呢。而且back number的團員們為人處事圓滑,我覺得絕對能帶來更多不同類型的觀眾喔(笑)

 

小島 我想以這樣的心情去嘗試

 

J 如果不是這樣就會覺得很無聊,這樣子不行呢。對哈扣風格的樂團是,旋律取向的樂團也是,我覺得熱情很重要呢。

 

小島 雖然哪個音樂祭都這樣,但我也會想讓不認識自己的觀眾得到些什麼呢。在認識我們的觀眾面絕對不能鬆懈。雖然很理所當然但任何時候都是很認真的做(表演)。當然在「LUNATIC FEST.」也是。只是上次有機會來看的時候,完全沒想過我自己會有出演的這一天。覺得「這是一個來當觀眾的音樂祭啊」。看到同世代的樂團也有出演,有點不甘心呢。

 

J 但是,back number不僅是走流行風,還是個搖滾樂團。我想這回事在本次的音樂祭會明朗化呢。雖然沒看過他們現場的人還不少,但來現場看的話應該就能明瞭了吧。反過來說,連這點都不知道的傢伙還是讓開吧。所以這才希望back number擁有的東西能夠100%的發揮出來呢。

 

不要說一些五四三的一起來享受吧

 

 

也希望back number的粉絲們一定要來「LUNATIC FEST.」呢。沒看過LUNA SEA或是DIR EN GREY現場演出的人也挺多的呢。

 

小島 嗯。希望大家能來看。這次的出演決定、讓我們的粉絲非常開心呢。關於(喜歡)LUNA SEA的事情在很多地方都有提到、得到了「終於決定了!」「還活著嗎?」之類的反應呢。也有不想讓這樣的人們看到奇怪地方的心情。

 

J  我覺得當天肯定能讓大家印象深刻,完全沒有違和感喔。既想讓back number的粉絲們玩得開心、又想讓他們都能聽到演出者們的音樂。。某種意味上想實現不可能的事情呢、「LUNATIC FEST.」。像「也是音樂對吧?搖滾對吧?不要說一些五四三的一起來享受吧」。

 

小島 很棒欸!也有想讓抱著「back number的話、不就是情歌的樂團嗎?」想法的人們聽到其他歌的機會。

 

確實只知道熱門曲的人也很多呢。

 

J 不過啊、熱門曲也是個武器呢。能夠瞬間轉變活動或是音樂祭的氣氛的就是擁有眾所皆知曲子的樂團了。所以想要慎重的演奏。風格或是態度雖然也是必要的、但我覺得樂團能夠擁有眾所皆知曲子是很厲害的。舉例來說、如果去The Eagles的現場就會想聽「Hotel California」、說到The Rolling Stones的話就會想彈彈「Satisfaction」不是嗎?在這個時代、能夠寫出這樣的曲子真的是很厲害的事。想慎重地做。

 

「做得到」與「怎麼樣都填不滿」一線之隔

 

 

 back number有很多眾所皆知的熱門曲、而且做為搖滾樂團很有實力。

 

J 所以才覺得是被很多人支持著哦。因為如果樂團無法超越自己想像的話就不好玩了不是嗎。看了現場後的感想如果是「和CD一樣」的話很無聊。因為不是這樣所以成為大家來看現場的理由、我覺得很真實。說到這個、也舉辦了巨蛋巡迴吧?

 

小島 是的

 

J (這一刻)終於來了呢~

 

小島 雖然完全想像不到呢(笑)。我第一次看的LUNA SEA現場、是復活的東京巨蛋公演(2007年12月舉辦)、會場很有一體感哦。舞台和觀眾席的距離雖然很遠、觀眾席這裡卻完全不覺得遠、看台席也(熱烈得)有地面席的感覺。樂團的部分不用說、觀眾們也是很厲害的呢。

 

J 是啊、粉絲們創造出來的世界、不是其他、是很特別的引以為榮的事物。

 

小島 這個(巨蛋巡迴)雖然是我們不做不行的事、也很期待、但也有不安的部分呢。從舞台看巨蛋的寬敞程度還毫無概念。

 

J 我們第一次登上東京巨蛋好像是1995年吧?雖然是25、6歲的時候。呃﹑雖然不是以巨蛋當目標、但也是在一種加足馬力、雖然還不知道要往哪兒去的如彗星的狀態。那種速度感、那時候看到的景色讓樂團變得更強、這些東西還留在身體裡。那種感覺非常希望back number的大家也能夠感覺到。這些我想一定是樂團的武器呢。

 

小島 (我們)會努力的。雖然是「不以巨蛋為目標」,不過當時是什麼心境呢?是「我們應該能辦到」,還是有時候會覺得「必須更加更加努力才行」............

 

J 兩個都有吧。「辦得到」的部分也有;認為「還什麼都填不滿」的自己也在。這我想是類似飢渴的東西吧。不管再怎麼喊,不管再怎麼做出厲害的音樂,都覺得還不夠還不夠還沒達到。感受到從這樣混沌的狀態往前邁進。但我覺得這種危險感也是樂團迷人的地方之一。

 

小島 原來如此。

 

J 以爬樹來比喻的話,不往上爬就無法得知那頭看到的景色不是嗎。。越爬越往上,樹幹雖然越來越細,卻也越有刺激感而開心。我們第一次登上巨蛋的時候,因為在這之前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接下來要往哪兒走呢?」這種不安的感覺也有呢。

 

小島 這種不安感,是完全不會向外吐露的嗎?

 

J 一邊抱著這種想法。一邊寫歌,一邊表演。飢渴感滿滿該怎麼辦呢?果然,這變成樂團的原動力也是事實。

 

back number是正要繼續往上爬的狀態呢。

 

 

小島 是這樣子呢。

 

想把歷史性的瞬間印在腦海裡

 

 

J  back number的團員,從來不說「來奪取天下吧」這樣的事情呢。雖然對我來說,更想用力的拉一把呢。

 

小島 (笑)沒有戰鬥過哦,這種方面上

 

J 也沒想過產生一點影響力嗎?(笑)

 

小島 我想是沒有(笑)。像是「把那個樂團從現在的地位拉下來」這種感覺也沒有。我們家主唱(清水依与吏)也常說,是為了自己唱像被女生甩了,分手了也喜歡這樣的歌而開始的樂團哦。對著來聽的人傳達「你看,很悲傷吧」,但不是「一起聽這首悲傷的歌吧」這種感覺。所以也不會有「你們這些人啊﹑全部來我們這裡吧!」這種事。

 

J 但是,還不知道哦?說不定辦了巨蛋巡迴就覺醒了也說不定(笑)。沒有一開始就想要的東西嗎?「想開好車」之類的。

 

小島 這個也完全沒有(笑)

 

J 這樣啊(笑),我們裡面有幾乎以每周的頻率買車的團員哦(笑)

 

小島 J桑也有瞄準哪台重機或是汽車嗎?

 

J 嗯、如果可以的話想要全部呢(笑)

 

小島 我和依与吏只有買樂器呢.........。雖然也有像J桑一樣配戴CHROME HEARTS的配件,但想到樂團的形象已經確定了就會變成「這種打扮有點......」這種感覺(笑)

 

J 這樣啊。back number的團員們像我們這樣的話也很奇怪吧(笑)。呃嗯﹑我們是有點奇怪呢,果然(笑)

 

最後對「LUNATIC FEST.」有什麼想說的可以讓我們聽聽嗎?

 

小島 好。憧憬的樂團辦的音樂祭來找我們演出非常光榮,能站在同個舞台也感到非常開心。為了不愧對以前的自己,我想要竭盡所能的表演。即使能與小學時代的自己相遇,我也不會跟他說「未來能夠和LUNA SEA共演哦」。因為我一定會偷懶(笑)

 

J 「LUNATIC FEST.」是聚集了樂團本身,真的沒有其他東西的音樂祭。在僅有一次的舞台上我們也會開心的演奏,也希望大家能把這個歷史性的瞬間印在腦海裡呢。

end.jpg

以上!大家覺得怎麼樣呢

小編稍微模仿了natari的格式來編排,希望大家喜歡~

看看平常不怎麼笑的迷弟小島和也

上面的圖笑的跟34歲的少年一樣(喂XD

有幸參與LUNATIC FEST的各位人生勝利組們

千萬別錯過back number的現場呦~~~~

我們下周見!掰掰~~

arrow
arrow

    幸せと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